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随州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加强制度建设 发挥制度效用 推动新时代检察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18-11-06      

   近年来,随州市检察档案工作在省院办公室和市档案局的坚强领导下,践行规范、科学、严谨、细致的工作理念,加大从严治档力度,强化档案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制度健全、标准规范、执行有力的工作新格局,档案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全市两级四院实现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全覆盖,3名档案员因工作业绩突出被市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一、注重用制度夯基础,让档案意识起来。一是健全组织网络。市院党组坚持把档案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两次专题研究档案工作。全市两级院成立分管领导负责的机关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分管领导挂帅、部门负责人主抓、综合档案室具体负责、各职能科室协助工作的档案管理网络,形成组织领导有力、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的一盘棋局面。二是加强基础建设。两级院党组把档案基础建设与两房建设同步考虑、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先后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档案设备更换、设施更新、档案文化建设等。目前,市院拥有档案库房、阅档室、办公用房、整理室等档案专用场所面积400平方米,院史陈列室120平方米,为检察档案科学规范管理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强化目标管理。将档案工作纳入部门岗位目标考评,建立案卷归档分月督促落实制和情况通报制,对案卷归档不及时、不规范的扣发绩效奖金。建立对基层院档案工作情况督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2017年通过自我检查、交叉评查、实地督查等形式,共在全市排查出3个方面12项问题,逐项督促整改。 

  二、注重用制度抓规范,让档案管理起来。一是制定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制定完善《随州市人民检察院机关档案分类方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三合一制度》等14项工作制度,形成一整套档案管理规范。制作档案管理办法、档案管理网络图、档案员岗位责任制以及档案立卷归档、保管、保密、借阅、鉴定、销毁等制度一览表悬挂上墙,做到档案交接有手续、立卷有标准、整理有规定、保管有九防、借阅有登记、利用有效果。二是强化日常管理规范。一方面,强化责任落实,从档案的收集、接收、整理到保管、借阅、利用,从卷皮、备考表的填写到目录的编排,均明确工作规范、责任领导、部门和人员,定期进行检查。档案员对入库档案实行严格把关,对未达到归档标准的档案,坚决退回整改。另一方面,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做好对已诉案件判决书或裁定书的催收及档案资料的管理,做好电子档案存储、备份。制定安全应急预案,严格开展日常安防巡查,严防丢失和毁损。三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每年对所有诉讼、检察技术、基建、照片档案和所有永久、长期的文书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实现纸质与电子档案同步归档。市院室藏档案扫描率达到100%。实行数据资源一体化管理,通过检察局域网络提供非涉密数字化档案在线查询借阅,促进档案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三、注重用制度促成果,让档案资源起来。一是服务领导决策。建立诉讼档案定期统计分析机制,及时总结各类犯罪特点,提出对策建议,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如市院通过查阅诉讼档案撰写的信息《国家储备粮代储环节职务犯罪呈现五个特点》经省院、高检院综合上报,中央高度关注,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志批示。二是服务司法办案。诉讼档案为打击犯罪,追诉累犯、漏罪提供可靠证据。近年来,全市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档案卷宗查询近4000卷次,助力追诉累犯47人,追诉漏罪52人。市院为控申部门提供档案查询近300卷次,帮助解决缠闹访问题30余次。三是服务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省院工作部署,主动深入反贪、反渎、预防部门进行调研,为相关部门转隶提供规范的档案工作指引,确保衔接顺利。四是服务检察文化建设。坚持每年度编写《大事记》《检察年鉴》等编研材料,使检察工作发展脉络明朗,组织机构演变清楚,历史大事清晰。市院在检察荣誉室建设中,提供反映随州检察机关建院以来历史发展、典型案例等图片800余张,各类文件资料500余件,档案实物120件,整理文字20余万字,使死档案变成活事例 

  四、注重用制度育人才,让档案队伍起来。一是规范对下指导。严格落实对下经常性指导制度,建立随州检察档案微信群,通过下基层调研、授课,电话、网络答疑等多种方式,构建高效、畅通的纵向互动工作格局。2017年,对全市两级院档案员及分管院领导进行重新统计,形成人员变动及时上报的日常制度。二是推广各地经验。将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纳入办公室工作考核,在《检察情况反映》开设档案管理工作专刊,广泛宣传各地档案利用的典型事例、工作经验等,实现信息报送工作常态化,激励和带动档案工作的整体发展。三是开展专项培训。将档案工作纳入市院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全市档案工作培训班,邀请省院办公室和市档案局领导对全市两级院专(兼)职档案管理员、80后青年干警进行系统培训,为档案工作提供人才保证。四是提升安全意识。坚持每年年初与干警签订保密协议,切实强化底线思维、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档案借阅管理规定》,对于泄露检察秘密或篡改、损毁、丢失档案的,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