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购物返现”当诱饵,127名中老年人被骗89万余元!

【字号:    】        时间:2019-06-27      

   社会上总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牟取利益,紧盯老年人市场,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和维权意识差等弱点,通过虚假宣传、打亲情牌、免费赠送、高额利诱等方式,设置消费陷阱,骗取老年人财产,非法牟取利益。

  20173月,在随州市某商务酒店八楼,聚集着上百位六、七十岁的公公婆婆,但他们经常参加活动的会议室却大门紧闭,人去楼空…… 

利用返现、奖品等手段诱骗中老年人 

  20172月,犯罪嫌疑人王相军等人以他人名义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注册成立随州市洛瑞克电子科技经销部。 

  经销部人员在随城区向中老年人发放《邀请函》,邀请中老年人参加其举办的订购扫地机器人、净水器按日领取返现活动,签订合同交款后出具收据,并承诺每订购1台,20天内超额返现,每推荐1人,现场发放200元介绍费,以此鼓动大家相互推荐,扩大订购队伍。 

  同时,还通过扎气球领现金,赠送羊毛被、四件套等奖励手段鼓动更多人参与。 

销售三无产品,骗取资金89万余元后人去楼空 

  在前两次推广活动中,14名订购者不仅返还了订购本金,还分别领取了1000元或1200元的广告宣传费。在此示范效应下,参与订购的人数越来越多。 

  20173月,王相军等人骗得财物后携款逃逸。至案发,受骗被害人共计127人,共订购扫地机器人195台、净水器36台,实交现金1109400元,返现金额219380元,被骗金额共计890020元。经查,被害人订购的扫地机器人和净水器属于三无产品。 

  近日,由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王相军合同诈骗罪一案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王相军伙同他人以虚假公司名义向中老年人售卖三无扫地机器人和净水器,骗取资金890020元,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10万元。 

看清“五大套路”, 掌握防骗技巧 

  虚假“便民”常出现,放松警惕就中招。工作证件先查看,正规发票应索要。 

  免费医疗老专家,特效药品把口夸。包治百病忽悠人,火眼金睛多考察。 

  公检法司来电话,事态严重真可怕。改号软件能作假,一日被骗难追查。 

  老人投资要稳健,收益过高有风险。科学理财多询问,正规渠道才能选。 

    所谓直销和传销,挖个陷阱让你跳。多看新闻多读报,哪有机会被“洗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