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8年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07-22      

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3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洪领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认真执行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坚持边改革,边转型,边发展,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两级四院实现省级文明单位、档案管理省特级全覆盖,三个基层院全部成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被省司改领导小组评为全省司改先进单位,队伍建设、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服务和保障创新发展等多项工作,在全省相关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刑事审判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检察公益诉讼等核心业务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一、深化平安随州建设,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深化平安随州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的重要使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市共依法受理审查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09人、批捕788人,受理审查起诉1569人、决定起诉1314人,办理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案件,重点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和危害校园安全、网络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多方面满足人民群众安全需要。 

  (一)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依法办理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的“10·27专案”,出庭公诉效果得到省委政法委和省院的充分肯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安全观,依法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抢夺、寻衅滋事等严重暴力犯罪255人,涉枪涉爆犯罪13人,黄赌毒犯罪146人。加大对文物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起诉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5人。 

  (二)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及时报告、会商会审、跟踪指导、挂牌督办、快速办理等机制,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34人、起诉53人。坚持依法严惩方针,纠正漏捕8人、漏诉4人,监督立案侦查6人;严格落实罪刑法定原则,坚持法定标准审查案件,依法不批捕19人,不起诉4人。坚持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共收集、移送相关国家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等方面线索32件,移送保护伞线索4件,经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30人。依法办理了杨某友19人、梅某涛等11人、后某西等6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工作成效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在全省作交流发言。 

  (三)强化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坚持从严打击,依法起诉25人,对涉罪未成年人注重教育挽救,依法不起诉28人,附条件不起诉18人。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选派15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1名检察官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基层院针对一起在校教师猥亵女学生案,督促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中小学校安全管理和作风教育。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依法起诉严重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犯罪14人。加强对退休职工、留守老人等群体的法律保护,依法起诉针对老年人的犯罪98人。曾都区院依法对王某军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提起公诉,帮助127名老人挽回经济损失90万元。 

  (四)着力维护民生民利。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针对辖区“美团外卖”等网络餐饮平台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法违规经营问题,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规范网络餐饮服务。依法从严惩治“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6人。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重点加强对社会影响大、受害人数多的电信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打击力度,依法批捕23人、起诉36人。 

  (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全面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检察文书说理制度。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构建信访与“网络、电话、视频”相融合的群众表达诉求新渠道,坚持检察长接访、带案下访,共依法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586件,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28件,司法救助24人。积极开展犯罪形势调查、类案分析,市检察院撰写的《当前互联网金融犯罪特点分析》等6篇调研报告被中央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长江流域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特点分析》得到中央领导批示。 

  二、围绕市委工作大局,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回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法治的新需求,为品质随州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共批捕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秩序等犯罪20人、起诉14人,批捕组织领导传销、合同诈骗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26人、起诉14人。依法办理了涉案金额6亿余元的非法买卖巨额外汇案、“中国明明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重大案件。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活动,依法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44人、起诉67人。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办理破坏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26件。依法办理了最高检挂牌督办的废旧轮胎炼油系列案件,共发出检察建议1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检察机关按照市委部署,深入11个贫困村,全员参与对口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二)服务创新发展战略实施。围绕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派遣法律服务联络员27人,设立检察工作服务站3个,常态化走访、联系高新企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创新发展刑事犯罪,共批捕46人,起诉118人。曾都区院因地制宜开展“保护随州特色好品牌,促进行业大发展”小专项活动。广水市院办理的黎某红涉嫌挪用资金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创新发展典型案例。随州服务创新发展工作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三)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持续开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专项工作,依法起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155人。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严格区分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等界限,依法妥善办理涉民营企业产权纠纷监督案件11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6件。 

  (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严厉打击破坏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影响城乡融合发展、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犯罪,共批捕宗族恶势力犯罪和发生在农村的盗抢骗等犯罪38人、起诉47人。依法办理了控制农村基层政权的后氏、连氏家族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净化农村治理环境;办理了肖某江生产销售伪劣食用菌菌种案,保障特色农业发展。学习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刑事和解与乡村调解对接机制,促进和谐乡村建设。随县院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得到广泛支持。 

  三、聚焦法律监督主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全面强化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积极担当公益诉讼使命,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不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60件,监督撤案12件,追加逮捕84人,追加起诉41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犯罪27人。办理的程某龙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被评为全省优秀侦查监督案例。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加大审判监督力度,提出和提请抗诉30件,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28件。万某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三缓五、罚金十万元,经依法抗诉,二审改判为实刑三年三个月、罚金二十万元。注重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监督纠正超期羁押6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或释放建议62件,监督打击“牢头狱霸”3人。依法维护刑事执行正当秩序,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中违法情形16件,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违法情形32件,监督收监执行4人。 

  (二)全面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生效民事行政裁判监督案件7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8件,提请省院抗诉2件。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违法提出检察建议12件,对执行活动违法提出检察建议21件。对法官违纪违法行为线索移送纪委监委调查处理3人。依法办理涉嫌民事虚假诉讼案件2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人。扎实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针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应予执行而不执行等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4件。组织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对相关行政机关不当履职发出检察建议3件。对不支持申诉的案件,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维护司法权威。 

  (三)扎实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依法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立案调查104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5件,在法定回复期内行政机关履职7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已判案件全部胜诉。通过办案,共监督恢复和保护耕地、林地等200余亩,督促整治和关停污染企业13家、养殖场1家,督促挽回国有资金2000余万元。依法办理了省院挂牌督办的曾都区“南郊1号渠”黑臭水体污染环境案、某企业违法处置2500吨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等重大案件。随县院针对非法采砂导致河岸大面积崩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不履行法定职责的问题,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支持全部诉讼请求。广水市院针对辖区内卫生医疗机构超标排放医疗污水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进行医疗行业监管整治,收到良好效果。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在第十四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四、坚定司法改革步伐,持续优化检察工作机制 

  牢牢把握深化改革正确方向,坚持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确保司法改革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市院被评为全省司改先进单位,司法改革专项报告获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 

  (一)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精装修”。严格执行检察官权力清单,明确办案主体各项权责,实现司法行政管理与检察业务的相对分离,司法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带头办案并定期通报制度,领导干部直接办案521件,同比上升64%。坚持放权不放任,全面开展案件流程监控,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司法办案,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414份。全面建立案件评查员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到案、到人,共评查案件1761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制定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立足公务员年度考核、目标责任考核、省院考核评价,优化对各类检察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和考核方式,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晋升晋级挂钩。全面完成高等级检察官择优选升和新入额检察官等级评定等工作,检察职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探索建立“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整合基层院刑事检察部门及其职能,按照案件类型组建专业化办案组织,一个案件由一名检察官带一个办案组负责到底,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公诉、诉讼监督等职能,逐步实现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类案专办,提高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 

  (三)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诉前主导,对重大疑难案件在侦查机关立案后提前介入,引导收集完善证据。强化审前过滤,对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情况严格把关,监督纠正非法取证、违法适用强制措施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46件次,排除非法证据27份,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223人、不起诉189人,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进入审判环节。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意见,依法核查30人。积极构建新型检律关系,认真听取律师辩护意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探索对轻微醉驾案件相对不起诉机制,指导基层院制定相对不起诉适用标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四)积极参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全面完成职务犯罪侦防职能、机构、人员转隶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举报线索移交、未办结案件清理等工作。制定并落实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理顺职务犯罪办案机制。转隶以来,提前介入、引导调查20人,依法决定逮捕12人、起诉38人,继续为随州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一)持续加强队伍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开展支部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全市两级院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广水市院老干支部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支部”,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红旗党支部”。 

  (二)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专项治理”活动,严防“四风”反弹。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对基层院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全覆盖,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司法办案、检风检纪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开展检务督察32次。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 

  (三)持续加强素质能力建设。统筹检察业务和综合能力建设,采取专题讲座、网络教学、岗位练兵、案例研讨和业务竞赛等方式,实行分类分层培训和业务条线专业素能培训,累计培训1700余人次。举办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案例研讨和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增强实战本领。开展青年干警“悦读”读书沙龙和团队拓展训练,提升素质能力。全市13个集体、12名个人荣获省级以上奖励,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张东海、湖北省援疆工作优秀共产党员汪国超等一批先进典型。 

  (四)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市院领导定点联系基层院制度,引导支持基层院创新工作特色、提升自身实力。积极开展“争先进位年”活动,持续深化“一院一品、一部门一特色”创建工作,检察队伍活力、基层内生动力显著增强。随县院刑事检察部被省委授予全省政法队伍先进单位,广水市院和市院行政诉讼监督部、曾都区院公诉部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加快推进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检察项目,探索运用远程接访系统,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五)虚心接受社会各方监督。我们始终秉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将检察工作置于广泛监督之下,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半年工作情况和司法改革、侦查监督、案件评查等专项工作,第一时间研究落实审议意见。继续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人大代表全覆盖活动,真心实意听取代表意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向市政协汇报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工作,升级完善12309检察服务公共平台,妥善处理并及时回复群众来电来信来访。深化检务公开,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38件,对拟不批准逮捕案件公开审查16件,公开发布重要案件、法律文书和程序性信息2121件。定期开展“检察公众开放日”活动,方便各界群众通过“开放日”走进检察院。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长期关心、支持、监督检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推动品质随州建设中展现检察作为、贡献检察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必须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与被监督者一道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共同推进法治随州建设。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检察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内涵把握不够准确,检察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二是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平衡发展格局不够稳固,部分职能履行不够充分,特别是执行监督还存在明显短板。三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任务艰巨,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内设机构改革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四是少数检察人员司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要求,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务实重行,努力为品质随州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是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法治随州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严厉打击涉暴涉恐、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领域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强化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社会稳定形势研判,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法治随州建设。 

  二是精准服务大局,助力随州高质量发展。围绕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突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法律支撑。深化对经济金融、生态环境、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司法服务,努力为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完善法律监督新体系。坚持宪法定位,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健全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能力。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做强民事诉讼监督,做实行政诉讼监督,推动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坚持运用新理念、新办法、新方式推动构建与被监督者之间的良性、互动、积极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引领社会发展进步。 

  四是深化司法改革,努力形成检察改革新格局。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稳妥推行“捕诉一体”工作机制,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把案件质量关,提高出庭公诉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诉讼效率,促进司法公正。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办案质效。 

  五是全面从严治检,奋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反弹。强化宪法意识,提升司法能力,培育职业精神,努力打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随州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建设品质随州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