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6年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02      

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8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洪领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紧紧依靠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三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秉持“崇法、担责、创新、清廉”的随检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五年来,市检察院一直保持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和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最高检两次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检察公信力进行测评,随州均位列全省第二名。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被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驻村帮扶等工作连续被评为市直优胜单位。职务犯罪侦查、刑事审判监督等业务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院表彰。
  一、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立足检察职能, 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保稳定促改革、保平安促发展,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4315人,提起公诉6356人,同比分别上升9.1%和62.2%。突出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抢劫、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188人,起诉涉枪涉爆涉毒犯罪284人,依法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1•6”特大走私武器弹药案,涉案范围涉及九省、涉案金额数亿元的“5•8”特大盗掘古墓、倒卖文物案。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不构成犯罪或涉嫌犯罪但没有逮捕必要的,决定不批捕996人,同比增长7.2倍;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的,决定不起诉351人,同比增长6.3倍。加强对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案件的释法说理,认真做好息诉罢访工作。
  二是积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增强“环境”意识,高度重视为经济发展营造平等、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立案侦查商业贿赂案件29人,起诉金融诈骗、逃税骗税、非法传销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7人。部署开展服务非公企业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对危害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的刑事犯罪,依法批捕19人、起诉33人,立案侦查利用职权在非公企业“吃拿卡要”以及不作为、滥作为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16人。开展联系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讲究策略,注意方式,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是努力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严格执行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市检察院公诉部门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努力净化网络空间。依法开展刑事和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积极开展犯罪调查、类案分析,提出防范建议。组织撰写的《当前安全责任事故存在四大诱因》《当前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呈现五个特点》等200余篇专题调研报告,先后被省级以上采用,多篇报告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四是主动服务和保障民生。围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此类刑事犯罪案件6件。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常态化司法保护,组织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批捕起诉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24人。突出打击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共立案查办涉及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药卫生、新农村建设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91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起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9件。积极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对口援疆”“三万活动”等中心工作。
  二、始终坚持惩防并举,着力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尽力减少职务犯罪,努力促进清廉随州建设。共依法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30件375人,立案人数与前一个五年同比上升68.2%。
  一是严肃查处职务犯罪。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69件304人,其中,县处级要案27人,厅局级要案3人;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1件71人。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立办了随州民防建设领域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的蒯某忠等人特大贪污贿赂窝串案,涉案金额800余万元的随州二中刘某云贪污、挪用公款案,以及“小官巨贪”,收受他人贿赂400余万元的随州土地收储中心王某受贿、滥用职权案等重大案件。根据上级交办,立案查处并依法起诉了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某平受贿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严某清受贿案,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某志受贿案等一系列在全省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要案。注重查办涉及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与市扶贫办共同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60件79人。深入开展打击行贿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查处围猎干部、行贿次数多、行贿数额大的不法分子,共立案侦查行贿犯罪75人。
  二是注重提高侦查水平。强化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运用大数据信息引导侦查,立案查处的武汉云金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某际向我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案,在全省检察信息化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严格执行职务犯罪侦查“八项禁令”“八个公开”等制度规定,全面实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提升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水平。充分发挥侦查工作一体化机制,加大督促、指导、协调力度,注重办案综合效果,实现了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规范、安全的有机统一。五年来,每年都有一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十大精品案件”。
  三是更加重视犯罪预防。准确把握我市职务犯罪发案态势,开展案例分析324件次,提供预防咨询640人次,对惠农扶贫等领域开展预防调查35件次。结合重大典型职务犯罪案件,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84件。坚持开展预防年度报告、专题报告等专业预防工作,4 篇预防报告被最高检采用,1篇预防报告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规范财务管理,预防职务犯罪的预防报告,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据此出台了强化财经纪律的十二条规定。向企业和相关单位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5921次。
  三、始终坚持强化监督,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切实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内外监督,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4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01件,同比上升59.5%,监督侦查机关撤案28件。依法纠正漏捕漏诉,决定追捕221人、追诉141人,追诉漏罪78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和提请抗诉103件,同比增长1.9倍,刑事审判监督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447件次,全部得到整改;认真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86人,依法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等专项检察活动,监督发现脱管漏管人员401人,清理出判实刑未执行刑罚24人,及时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并全部得到纠正。
  二是强化民事行政监督。突出保障民生,完善监督机制,审查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271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和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或提请抗诉3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4件。对民事行政案件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监督意见248件,对行政机关不当履职情形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13件。同时,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对裁判正确的申诉,认真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切实维护法律权威。
  三是切实强化内部监督。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司法办案全程网上操作、网上审批、全程留痕、节点管控和动态监督,把内部监督贯穿于办案过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基层院抽样评估,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全面开展案件评查、业务分析、绩效评估等工作,共评查案件1675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检察人员依法规范行使检察权。
  四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每年全市“两会”结束后,及时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逐项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积极配合开展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检察工作。先后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开展诉讼法律监督、反渎职侵权、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并根据审议意见整改加强。重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经常性联系,通过新媒体平台,定期报告检察工作动态,坚持走访人大代表,诚恳听取意见、批评和建议,并在工作中努力改进。坚持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
  四、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推进各项检察改革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改革部署要求, 把握改革主旨,创新改革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促进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最高检确定的改革试点单位,圆满完成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任务,多项试点成果被最高检相关规范性文件吸纳,中央深改办向全国转发了随州检察改革试点工作经验。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亲临随州调研,对随州的改革探索给予充分肯定,河北、贵州、武汉等多个兄弟省市检察机关先后到随州考察交流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稳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2016年3月1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90名首批入额检察官向宪法宣誓,新的检察工作模式和办案组织正式运行。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探索和推进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制度。2016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直接办理各类案件167件,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干警的办案热情,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二是认真落实其他改革任务。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确保侦查、起诉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探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改革,2016年,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积极作为,迅速整改,收到了良好效果。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693件,均在法定时间内办结,积极解决群众诉求,没有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访。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参与矛盾化解工作。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配合司法行政机关顺利完成全市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积极为人民监督员提供履职保障,完成人民监督员评议厅建设,人民监督员依法监督案件46件49人。
  三是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与烟草、税务、工商等行政执法机关实现信息共享,坚决防止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探索“互联网+检务”新模式。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对社会公开重要案件信息52件,公开法律文书1581件,公开程序性信息4339件。建成电子卷宗系统,全面提高办案效率,律师阅卷更加便捷。对存在较大争议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实行公开审查,加强了司法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着力打造网站、微博、博客、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报等六位一体的“随检网阵”,推进检察微信入驻“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拓宽检民沟通渠道,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创新型、文明型、清廉型”六型检察院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2016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系列主题活动。以检察文化为引领,举办文化讲座、主题征文、摄影比赛以及组织开展体育竞技、登山、拓展训练等活动,不断丰富拓展政治建设内涵,“崇法、担责、创新、清廉”的“随检精神”深入人心,政治工作的引领力和凝聚力逐步体现。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5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家级表彰,6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表彰。
  二是大力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坚持勤学提能、强基固本,每年初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持续开展春季素能培训,深化司法理念教育、专业素能培训、综合素质培养,队伍整体素质能力稳步提升。注重培养典型,弘扬正气,提振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五年来,2人被评为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人才,3人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4人被省检察官学院聘为兼职教师;8人被评为全省业务能手;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4项理论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奖项;13人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
  三是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深化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基层院检察长向市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持续开展检务督察,以零容忍态度,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通报批评,严肃整改。组织干警到红安烈士陵园、襄南监狱、九口堰廉政教育基地等接受教育,通过党组书记上党课、班子成员讲廉述廉、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等形式,促进检察队伍始终保持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市检察院连续13年保持“无违法违纪单位、无违法违纪个人”的双无记录,抓党风廉洁建设的作法和经验材料被最高检两次向全国转发。
  四是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建设。全市检察机关“两房”建设进展顺利,检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加快推进科技强检步伐,先后完成了控告申诉受理接待中心、办案区升级、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电子证据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办案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初见成效,司法办案条件明显改善。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帮助基层院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随县检察院和广水市检察院先后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检察机关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为检察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必须始终坚持抓好队伍建设,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五年来,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监督的力度和效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案多人少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提升,基层基础建设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依靠各方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刚刚闭幕的随州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坚持实干兴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围绕随州发展目标,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依靠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和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快推进“六型”检察院建设步伐,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更加有效地发挥检察职能。继续狠抓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大对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营造法治化创新环境。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积极对接市委“六个一批”工程,扎实抓好精准扶贫各项具体措施的实施。严惩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坚决拥护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在改革全面推开之前,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部门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二是完善法律监督新格局,更加有力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牢固树立监督为本的观念,全面加强和规范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构建更加健全完善的法律监督工作格局,推动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健全监督制约新机制,更加严格地规范司法行为。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检察权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强案件集中管理工作,规范司法办案行为,不断提高规范办案能力。紧盯检察权运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对检察人员的监督管理。加大检察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让司法办案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宪法意识,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监督司法办案,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检察机关群众工作,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
  四是贯彻司法改革新部署,更加积极地推进检察改革。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个核心,深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人财物统管等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形成权责统一、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工作机制。完善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健全干预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在检察官业绩考核、雇员制检察辅助人员管理、检察人员责任追究等方面,大胆探索、积累经验、推进改革。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建设,努力让改革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五是提升从严治检新水平,更加扎实地推进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加强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加强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网络安全等专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注重信息化与司法办案、队伍管理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检察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和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为随州决胜全面小康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