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4年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02      

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5日在随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洪领先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依靠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向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提出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促进随州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优化发展环境。深入贯彻市委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牢固树立有利于支持创业、有利于促进发展、有利于深化改革的意识,依法开展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对各类企业实行平等司法保护。共依法批准逮捕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合同诈骗、敲诈勒索等涉企案件犯罪嫌疑人87人,提起公诉102人。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工作,共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16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共批准逮捕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集资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56人,提起公诉68人。
  ——积极提出加强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结合执法办案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加强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市检察院组织撰写的《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呈“四多”特点应引起高度重视》、《当前政策性水稻保险领域职务犯罪呈现四个特点》、《当前基层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环节职务犯罪问题多发》、《当前利用农户身份信息管理漏洞骗取国家专项资金应引起重视》等26篇专题调研报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办公厅和省检察院采用,为上级机关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积极服务和保障民生。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共立案查办涉及土地征用、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4件41人,重点查处农村政策性水稻保险补贴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1件11人。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重点监督非法狩猎、非法占用农用地以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共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8件23人。对劳动争议、工伤保险、人身损害赔偿等民事申诉案件,依法提出和提请抗诉5件5人。为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争取救助资金11.2万元,努力彰显司法关怀。
  二、坚持宽严相济,注重疏导,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坚持把规范司法行为作为推动平安随州建设的基本要求,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突出打击“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黄赌毒”犯罪。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807人,同比上升4.12%,提起公诉1175人,同比上升3.52%。坚持法治引领,严格司法程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努力确保办案质量。
  ——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对24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依法从轻处理轻微刑事犯罪,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等社会危险性较小的案件,依法不批准逮捕158人、不起诉91人。积极推进检调对接机制建设,对61起因家庭婚姻、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对361件事实清楚、情节简单、证据充分、被告人认罪的案件,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提高了司法效率。对487名缓刑、假释等罪犯的社区矫正活动加强监督,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意见,积极探索诉访分离工作机制,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有效运用公开听证、刑事和解、刑事被害人救助等措施,稳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221件,同比上升15.6%。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成区域独立、功能齐全的控申接访大厅,完善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检察长接待日、检察长包案、下访巡访等制度,进一步发挥“12309”检察服务热线功能,共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147件次,受理的控告申诉案件均在法定时间内结案。上级机关交办的信访案件全部及时办结。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三、坚持惩防结合,注重预防,着力查办职务犯罪案件
  ——切实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力度。始终把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83件92人,同比分别上升29.7%和26.02%。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67件75人,大案56件,县处级干部要案7人,大要案比例达83.6%。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6件17人。市检察院依法立案查办了随州原天马矿业公司窝串案10人,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要案3人。
  ——提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专业化水平。认真分析和把握职务犯罪新情况新特点,严格规范侦查办案行为,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逮捕权上提一级和扣押、冻结涉案款物的有关规定,全面实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充分发挥侦查工作一体化机制,加大对职务犯罪案件的指导、协调、督办力度,以侦查信息平台为依托,坚持智慧办案,运用系统思维,发挥整体优势,探索多维侦查模式,深挖窝案串案,积极推动职务犯罪侦查方式转型发展。
  ——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坚持严厉惩治职务犯罪的同时,注重预防工作。结合办案开展个案预防、类案预防和行业预防,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警示宣传教育83次、预防咨询68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000余次。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向有关单位积极提出预防检察建议58件,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开展加强公务人员法律底线意识和程序意识专项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专题教育展览、组织观看廉政影片《破局》、制作首部反腐倡廉微电影《一念之间》等多种形式,促使我市广大公务人员接受廉政教育,达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的警示教育效果。
  四、坚持强化监督,注重实效,着力促进公正司法
  ——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组织开展立案监督专项活动,重点监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违法问题,共立案监督80件111人,其中监督侦查机关立案77件107人,监督撤案3件4人,纠正漏捕37人。积极构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与烟草、税务、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40人。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危险驾驶案件,市检察院依法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0人。
  ——加强刑事审判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坚持指控犯罪和刑事审判监督“两手抓、两手硬、两手协调”,共依法追诉漏犯58人,追诉漏罪11件,追诉有罪判决率达100%;共依法提出刑事抗诉16件33人,提请上级检察机关抗诉5件17人,支持抗诉14件30人,对30件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开展同步审查监督。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共列席审判委员会21次,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 419件502人。严格执行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对法院民事行政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共审查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41件,提请抗诉5件,提出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探索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在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中,发现9起行政执法部门没有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及时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推进与监管场所执法信息联网和监控联网,加强和规范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建设,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76件次。认真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依法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0件20人,向办案单位提出的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均被采纳。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跟踪监督,对监督发现的89名脱管漏管人员,均督促社区矫正部门加强矫正管理。积极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取保候审、保外就医案件专项检察活动,根据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对38名法院裁定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进行全面审查,发现其中14名罪犯的病情鉴定意见存在疑问,及时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将14名罪犯送往随州以外某市进行医学鉴定,对经鉴定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的8名罪犯,监督送交监狱执行刑罚。
  五、坚持改革创新, 强基固本,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加强学习,贯穿始终。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夜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学习活动。组织检察干部到红安烈士陵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进行检察官宣誓活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二是查摆问题,见人见事。组织开展反对“四风”承诺活动,坚持开门评检,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共收集社会各界对市检察院党组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96条。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查找不足,指出的问题具体明确,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整改落实,不走过场。对于收集整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逐条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公布整改落实时间表,使整改落实扎实有效,不走过场。四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效。结合实际,先后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13项管理制度,逐步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市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有力地促进了检察工作健康发展。2014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有16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地加强对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等专项教育活动,开设“政法夜校检察分校”,通过定期集中学习、聆听辅导讲座、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印发《检察人员纪律手册》等形式,促使检察干警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执行纪律的自觉性。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监督责任,认真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通过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等形式,全年开展检务督察活动16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均设立案件管理专门机构,使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统一受案、流程管理、网上办案、网上监督、案件评查,提高了案件质量,促进了规范司法。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需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始终将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请示报告。建立专门联络机构,将联络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由院领导带队分别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执行人民监督员工作制度,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拟撤案或不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监督评议,确保监督落到实处。驻随省人大代表视察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全市检察机关诉讼法律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开展诉讼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检察机关做好诉讼法律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必将促进诉讼法律监督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建立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对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诉等终结性法律文书实行网上信息公开。注重新媒体运用,通过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努力打造检察门户网站、博客、微博、微信、手机报“五位一体”的随检网阵,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检察公信力进行测评,随州位列全省第二。
  ——积极推进检察改革。2014年是随州两级检察机关锐意改革,探索创新的一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整体确定为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单位。面对上级的信任,同行的关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改革要求,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对基层检察院内设部门实行职能整合,择优选配主任检察官,建立基本办案组织,全面实行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新的办案模式的运行,进一步凸显了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增加了办案力量,优化了办案机制,提高了办案效率,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最高人民检察院对随州检察改革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第十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和第四届中国检察基础理论研究论坛,均安排我市就改革试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长期关心、支持、监督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检察人员的能力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少数检察人员的执法观念和执法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诉讼法律监督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修改后,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履行,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三是司法保障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市检察工作基础仍然薄弱,办公办案条件落后,科技强检标准偏低,检察编制紧缺,案多人少的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对此,我们将抓住推进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契机,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进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平安随州、法治随州建设,秉持“崇法、担责、创新”的随检精神,以建设“服务型、学习型、专业型、文明型、创新型、清廉型”等“六型”检察院为抓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奋力开创随州检察工作新局面。
  一是更加注重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平安随州、法治随州建设,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打击邪教组织犯罪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维护良好社会秩序。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二是更加注重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履行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职责。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突出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进一步规范侦查工作,加大对重要举报线索的交办、催办和督办力度。
  三是更加注重加强诉讼法律监督。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坚定监督信念,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不公不廉的突出问题,严惩司法腐败。积极推动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坚决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
  四是更加注重推进检察改革。认真落实《湖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担当意识,按照上级机关的统一部署,精心谋划,缜密安排,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与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健全检察人员职业保障以及省级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等改革工作实现有效衔接,并轨推进。
  五是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严格执行上级各项禁令,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自觉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为推进法治随州建设提供有力的检察队伍保障。
  各位代表,接受监督是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改革创新,实干拼搏,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